大巨蛋拚明年啟用!你最期待看到哪一種比賽?

隨著市長選舉結束,台北大巨蛋未來的經營方向也備受外界關注,如今台北市政府已經和遠雄談妥體育競技類活動每年40場次、第5年起1年55場次,而演唱會和音樂會活動每年22檔,第5年起每年20檔。

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室內棒球場,所以有關棒球賽的消息一直是大眾所關注的重點,相信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未來有機會看到哪些比賽在大巨蛋舉辦。

小編趁這個機會幫大家了整理常見的棒球比賽,期待未來大巨蛋開幕後大家都能看到想看的球賽!

棒球有非常多種類的賽事,期待未來都能在大巨蛋看到。/圖片來源:Pexels

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(CPBL)

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,簡稱中華職棒、中職,是中華民國目前唯一的職業棒球聯盟,也是臺灣最早成立的職業運動聯盟。

前身是1989年創立的「中華職業棒球聯盟」,創始球隊為兄弟象、統一獅、味全龍、三商虎,2003年與台灣職棒大聯盟合併後改為現名。

自2017年起,中華成棒隊一級賽事組隊、訓練改由中職負責。其中由統一7-ELEVEn獅奪下十次台灣大賽總冠軍為聯盟最多,中信兄弟拿下九次冠軍排名第二,樂天桃猿贏得七次冠軍排名第三。

中華職棒季後挑戰賽(PLAYOFF SERIES)

中華職棒季後挑戰賽為中華職棒的季後賽賽事,勝出球隊可取得總冠軍賽(台灣大賽)參賽資格。

賽事最早於1998年實施,後來曾因球團減少而廢止。但2005年起,為了彌補2004年賽事的缺陷,決議增設「外卡」球隊[1]。2008年球季結束後,又因球團減少而更改制度,但仍沒廢止「季後挑戰賽」[2]。2022年球季再訂定進化版新制,固定有3隊取得季後賽資格,每年皆會舉行季後挑戰賽。

台灣大賽(Taiwan Series)

台灣大賽是中華職棒的總冠軍賽,1990年開始舉行,2003年中華職棒與台灣大聯盟合併,在年度總冠軍賽開打之前,中華職棒認為隨著台灣職棒在國際能見度漸高,有必要和其他國家一樣取一個響亮且能代表比賽意義的名稱,因此於10月5日將總冠軍戰命名為台灣大賽[1]。自2005年至2013年,在台灣大賽獲勝的球隊可代表中職參加亞洲職棒大賽。

中華職棒大聯盟明星賽CPBL All-Star Game

又可稱為中華職棒大聯盟紅白明星對抗賽,於1990年首度舉行,原意為仿效美日職棒於球季中擇定一週末舉行賽事,選手陣容則由球迷票選心目中的明星球員,組成兩支明星隊伍分庭抗禮,讓棒球選手在沒有例行賽勝負壓力的情況下,能夠盡情表現與球迷同樂。

最初紅白兩隊需分別在北中南三地進行共三場對抗賽,以使明星隊成員均有充分上場機會,各地球迷也都有機會共襄盛舉,在1990年首度舉辦時,以上半季排名一、四名組成明星紅隊,二、三名則組成明星白隊,1991年之後開始以前一年度成績分組對抗,1992年加入全壘打大賽,1993年將對抗賽改為一場並開始頒發單場最有價值球員獎項;1998年則開始舉辦跑壘大賽。

由明星陣容組成的紅白對抗賽看點十足。/圖片來源:Pexels

世界棒球經典賽(WBC)

世界棒球經典賽(World Baseball Classic,簡稱WBC)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棒壘球總會共同策劃的國際棒球大賽,首屆比賽於2006年3月3日在日本進行第一場比賽,由十六個受邀國家的代表隊分四地進行總共三十九場的賽事,為國際棒壇史上最大的棒球盛事。

U-23世界盃棒球賽

U-23世界盃棒球賽(U-23 Baseball World Cup)是由世界棒壘球總會所主辦的正式棒球國際賽,由23歲以下成棒和職棒球員參賽。前身為U-21世界盃棒球賽(U-21 Baseball World Cup)創辦於2014年。該屆比賽由東道主中華隊奪冠。

2015年11月20日WBSC在日本東京開會決定,由U-23世界盃取代,以增加美國、加拿大等國的參與意願,提升賽事的代表性,改制過後的U-23世界盃於2016年在墨西哥舉行首屆賽事。2021年第三屆起,賽制從9局改為7局制。

今年的U23於2022年10月13日至10月23日舉辦,比賽場地分在天母、洲際、斗六棒球場舉行。

很可惜今年沒趕上U23,期待未來也有機會在大巨蛋舉辦。/圖片來源:Pexels

美國職棒大聯盟(MLB)

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(Major League Baseball,MLB),也可簡稱為美國職棒或大聯盟,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水準的職業棒球賽事,由29支來自美國各地的球隊以及1支加拿大的球隊組成。

大聯盟由1876年成立的國家聯盟與1901年成立的美國聯盟所組成,在1903年時兩個聯盟達成協議,正式承認彼此在美國職業棒球的對等地位並共同成立大聯盟。2000年兩者進一步合併且撤除各自的行政單位,由雙方認定的大聯盟主席負責統一管理。

美國聯盟在1973年實行指定打擊制度,2022才開始全面實施指定打擊制度。

大聯盟下級有各級美國職業棒球小聯盟(MiLB),簡稱小聯盟。

資料來源:
維基百科
台灣棒球維基館